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乔龙德在全国特种水泥企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官网)
摘要:

特种水泥行业座谈会今天在西安召开了,大家围绕特种水泥行业的提升和发展目标都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思考共同研究行业面临的瓶颈和难题,体现了行业同仁对特种水泥行业的热爱和负责的精神。我主要就同志们提出的问题和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几点看法,供大家研究和参考。

以新的站位共同推动特种水泥拓展功能开辟新的应用领域

——在全国特种水泥企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 乔龙德

  同志们:

  特种水泥行业座谈会今天在西安召开了,大家围绕特种水泥行业的提升和发展目标都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思考共同研究行业面临的瓶颈和难题,体现了行业同仁对特种水泥行业的热爱和负责的精神。我主要就同志们提出的问题和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几点看法,供大家研究和参考。

  一、特种水泥的发展进步对我国经济建设的贡献巨大

  特种水泥是在普通水泥和硅酸盐水泥工艺技术成熟的基础上,以改变配方,改进参数,调整必要的工艺与煅烧方式,进一步改变了性能、功能,进而开辟了新的应用领域,满足了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新需求,很多情况下进入了硅酸盐水泥没法进入的领域,发挥了普通硅酸盐水泥无法替代的功能,真可以说它是青出于蓝胜于蓝。

  随着技术进步与不断地创新,特种水泥的品种和应用的领域不断扩展,目前已有十几个品种,综合的产能和单线产量也不断提高,产能达到5000万吨—6000万吨,实际年产量达2000万吨,尤其在开发海洋工程高抗蚀水泥基材料,包括硅酸盐、铝酸盐、硫铝酸盐水泥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与突破,在提升油井水泥、道路水泥、装饰水泥、白水泥功能方面能够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不断提升自身的价值与水平,特种水泥在高等级公路、高抗蚀工程、高温工程、低温工程、军事国防工程和抢修抢建等特殊领域中都分别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它也成为了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

  从已经研发的特种水泥的应用实践中,大家已经发现与认识到如果在应用领域,特别是如果能进入石油、电力、水利、交通、海洋工程等主要领域的应用设计工程、施工规程的标准制订,生产和使用之间配合协调得好,那么特种水泥的使用领域和使用的量远不止几千万吨,从一些特种水泥发展快的国外经验看,中国这么大的水泥体量做到上亿吨完全有可能。随着人类社会和科技的不断进步,高端和特殊领域开发、特殊工程对特种水泥的需求,特种水泥还有巨大的潜力,这是我们拓展特种水泥的功能、增加用量、扩大规模的目标和目的。因为道理也很清楚,在很多特种水泥进入的领域,其他的水泥是无法替代的,而且特种水泥应用是跨界跨行业,跨领域的功能型工程材料。

  二、目前我国特种水泥存在的三大问题影响着发展进步与提高

  第一,从宏观层面,从政府、行业的层面,对特种水泥在产品应用领域协调沟通与标准制订方面解决不力,生产与使用之间长期脱节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由于标准体系归属不一,仅有产品标准只能是解决了产品自身生产的合规合法,具备了推广应用的标准,但是在特种水泥应用的建筑和各个工业建设领域,尚未进入其使用的设计施工、工程规程的标准体系,一旦应用的部门不将各种不同用途的特种水泥进入其设计应用标准,仅靠生产企业用市场攻关的方式很难扩大用途增加用量。这是很长时间内导致生产与使用、推广不协调,影响发展的主要原因,这是行业协会组织要通过政府和有关机构之间深度沟通交涉,从标准管理体制上进行突破的问题。

  第二,从特种水泥生产企业自身看存在技术创新与提升研发不足,能够具有研发与开发产品的人才不足,投入研发与用于设备设施建设的资金不足的“三不足”,导致领域开拓、功能扩展、性能提升、用途增加受阻。面临进入非良性循环发展的威胁。多数特种水泥企业规模相对小,经济实力有限,初衷都想增加市场加快发展,由于积累不足,研发的投入很少,特种水泥的优势无法施展,有的甚至在特种水泥市场有限时只是简单的切换生产普通水泥,不从根本上去研究与突破瓶颈和矛盾。像尧柏集团花几千万元购置研发设备和武装实验室的企业很少。越是研发跟不上,造成功能提升、用途扩展跟不上,连现有产能如何优化配方,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也跟不上。由此,显得提升难,优化难,开辟领域难的三难境地。由于自身创新提升不足,造成市场竞争力不足,进而形成资金实力不足,难以购置特种水泥研发的设备、设施,难以引进独当一面的研发人员。所以从道理上特种水泥前景很好,但是实际处于维系性的生存发展,既吃力,又被动,新的提升步履艰难。

  第三,产能的不确定和一些企业切换生产非特种水泥,受近期利益导向,缺乏持久提升的目标,加之小企业、小规模生产线过多,特种水泥产业集中度低且行业缺自律,竞争缺章法,优质不能优价,其特种水泥的功能优势和价格优势明显削弱。客观上特种水泥本身体量小,产业集中度低。但是随着这几年水泥行业推进“两个二代”技术装备不断创新提升,功能和各项指标不断提升与刷新,成本大幅度降低,价格稳中有升,经济效益连续攀升,对特种水泥带来了新的挑战,相比之下,特种水泥用量难增、成本难降、价格难升,形成了明显对比。为此这次会议要解决特种水泥发展存在的种种不平衡的问题。

  特种水泥要急起直追,要自奋,要自律,要自强,能动创新技术,增加自身的功能与性能是发展进步的前提,进而开展行业内部自律,以更好地体现自身的价值,为此这次会议的主题确定为——“拓展功能、提升质量、优质优价”。把特种水泥企业的思想统一在发展上,统一在技术创新提升与进步上,统一在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的基点上,靠特种水泥企业自己的力量发展,靠共同目标基础上的行业力量解决自身的问题。

  三、这次会议的目的要朝着四个方面解决问题

  一是提高发展特种水泥的重要性认识,发展特种水泥是水泥行业转型升级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战略点,是水泥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支撑,是水泥行业新发展与突破应用领域,成为功能性重要工程材料实现跨界发展的希望所在。这次会议是提高认识,启动新的发展的座谈会,是一次提出目标、理出问题、推动新的发展的一次动员。

  二是进一步定好特种水泥企业的发展定位,对已有的技术装备如何提升,对品种如何增加与优化,对规模如何扩大,对未来的功能如何扩展,新的领域如何开辟,价值如何提升分别要有明确的目标,中国水泥协会和特种水泥分会共同作出“十四五”特种水泥发展的规划和分阶段、年限实现的目标。明确实施的路径,特别要提出进入的新领域的目标,提升功能与用途的目标。明确特种水泥发展示范企业尧柏集团的发展目标,更要有对硅酸盐、铝酸盐、硫铝酸盐海工水泥的研发与攻关的目标。

  三是提升行业自律意识,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调整结构、优化产能,开展行业内企业之间、同品种之间的功能、性能、质量、成本对标,制止无序竞争,在保证质量和体现价值的前提下实现优质优价,提高特种水泥的经济效益。特种水泥行业一定要弘扬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的理念,将企业效益寓于行业持久稳定发展之中,树立诚信第一、用户利益为上的职业道德,把行业的生态建设好,创造奠定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是行业协会要主动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特别要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与石油、电力、水利、住建、交通等部门共同商定,将特种水泥产品标准与使用单位的设计标准、施工规范细则融为一体。作为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更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能动地将使用领域对特种水泥的要求,融入到产品标准之中,尽力解决产品标准和使用单位的设计、施工标准脱节的问题,进而扩大应用领域,推动特种水泥量的增长和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