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水泥行业全国首张AAA级评定证书助推企业两化融合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中国建材报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是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标准,首个覆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全局、全要素、全过程的管理体系,AAA(领域)级是目前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开放申请的最高认证等级。湖州槐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槐坎南方)在实施智能化建设基础上,以“数字集成、降本增效、数据驱动、质量提升、绿色生态”为方针、新型能力建设为主线,建立智能生产过程管控能力、智能设备运维管控能力、能效和环保管控能力、供销存财与物流一体化管控能力4个新型能力单元,经贯标、评定、复核及公示等流程,正式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成为水泥行业************取得AAA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的企业。

智能生产过程管控能力:在生产过程控制和质量控制两方面实现各生产系统数据采集和自动操控。配合智能优化控制APC平台、MES系统的数据中台和分析算法替代部分中控操作的人工决策,全自动化实验室与先进智能装备替代制样、送样、检测、分析、数据上传等质检工作,提升产品质量、产量,减少原燃材料的消耗量,减轻员工工作强度,实现生产自主闭环管理。智能设备运维管控能力:在设备资产管理与全生命周期管理两方面实现设备状态可视化、巡检少人化、预警智能化。配合关键设备在线监测及故障诊断、全息设备台账等功能,融合“三精”管理及TPM理念,构建完整的设备运行维护体系,有针对性和计划性地进行设备运维作业和执行预防性维修策略,实现设备隐患和工单流程闭环管控。

能效和环保管控能力:在能效控制和环保管理两方面实现能耗与环保实时动态信息、历史变化趋势的可视化呈现和超标报警。配合能源环保管理模块实时计算监测生产线、班组及主要设备的综合能效水平及排放指标,深入堂握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排放异堂与能效不合理环节,提升企业能源与环保管理水平及排放指标,深入掌握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排放异常与能效不合理环节,提升企业能源与环保管理水平和生产运营水平。

供销存财与物流一体化管控能力:在采供销与物流仓储方面实现数字化物流仓储管控与相关系统数据融合。配合辅料原煤堆场自动化改造升级,使原燃材料的堆取料作业自动化、无人化,规避安全风险,同时世通进出厂物流一卡通系统和原燃材料进厂预约系统等数据,实现原燃材料库存实时统计、物料平衡自动计算,科学指导优化上游原燃材料采购、生产和车辆调度,提升进厂原燃材料车辆调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槐坎南方在新型能力建设过程中不断地对业务流程和职能职责进行优化与调整,实现数据落地,业务流程的全贯通。未来,槐坎南方将深入推进智能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提升数据集成利用和流程协同能力,打造可持续竞争优势,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