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资讯
大道至简,水泥传动系统简单化--水泥行业节能环保发展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中国水泥网信息中心


近年来,随着国家碳减排政策的不断推出,各大建材行业的节能减排任务也愈发繁重,传动设备的高效节能成为企业实现碳减排目标的一个出路。  

近日,在中国水泥网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水泥超洁净排放技术交流大会”上,芜湖磁轮传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东以《套筒式永磁传动-让传动系统更简单更低碳》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王向东表示,水泥制造由自动化向智能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传动系统简单化也是未来发展很重要的方向。也正是基于这种判断,芜湖磁轮传动公司提出了研发理念为:简单、简单、再简单;如何让传动系统更简单、更傻瓜作为公司研发和实践的目标。  

传动系统为什么需要简单化?传动设备广泛运用于工业领域,绝大部分电能都是通过传动系统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在一条水泥生产线中有上百台设备,这些设备大都以电力驱动,而水泥生产工艺的性质决定设备要24小时运转,但工业生产故障率最高的设备也正是传动系统,因此整个传动系统的可靠性和维护的简单性至关重要。在水泥工业,联轴器是几乎每一个传动系统都离不开的零件,尽管世界各国工程师从工业革命开始以来发明了各种各样的联轴器为了让传动系统变得更可靠、安装、对中更简单,但是设备对中问题依旧没有获得根本解决、每次设备故障后或者大小修后安装对中都耗时费力,对工人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求安装工人的技术水平高,对于工人在设备安装时的责任心、耐心以及当时的心情等要求都很高(心情不好肯定安装不好、或者需要时间需要更长,责任心、耐心不够安装指标肯定达不到要求)。随着一线高水平人才资源的稀缺,设备的安装维护简单可靠就显得十分重要。在水泥工业,风机消耗了大量的电能,风机调速节能获得了大量的认可,如何让风机系统的调速系统变得更简单、更可靠、更低碳也是业主非常关心的问题。  

王向东表示简单的内涵为环节少、零部件少、结构简单;现场使用、维护简单;现场拆装简单、免维护。也正是基于这种理念,芜湖磁轮传动公司根据用户传动系统不同的需求,推出了套筒式永磁传动系列产品:套筒式永磁联轴器和套筒式永磁调速器。该系列产品为至简磁传动,无机械联结,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芜湖磁轮传动公司的套筒式永磁联轴器可替换传统的联轴器,将传统的机械联结变为无机械接触联结,具有结构简单、安装使用简单、免维护,可直接更换原联轴器;改造结果可以:减振50%-80%、降噪、软启动、过载保护,延长传动系统寿命。对于风机水泵而言还可以节电5%-40%等优点。  

套筒式永磁调速器则可以应用在需要频繁调节的风机泵系统,替代高压变频和液力耦合器。主要特点是:简单可靠、绿色节能、免维护。  

在此次大会上,至简磁传动产品的套筒式永磁调速器和套筒式永磁联轴器都经过大量现场验证,在石化、钢铁和电力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且经历了长周期的运行。目前,磁轮传动产品与水泥行业也开始进入了天山水泥南方水泥、金隅冀东、海螺等水泥集团,越来越多的水泥企业表达了对磁轮传动产品的认可,并与芜湖磁轮传动公司洽谈合作事宜。  

会后,芜湖磁轮传动创始人王向东在接受中国水泥网采访时表示,道家老子名言--“大道至简”,简单才是硬道理、简单才是最终归属,特别是传动系统更需要简单。“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在生产实践中,无论是业主还是设备和技术提供商往往都容易陷入这样一个误区:为了解决某一个局部问题加补丁、出现了新问题再加补丁,甚至补丁上加补丁,这样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可控,违背了初心。因此王向东建议:业主在选择技术路线和设备时一定要站在系统的高度来选择:如何让传动系统变得更简单、更可靠、更低碳。

(责任编辑: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