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落实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 水泥行业查找问题寻求突破
发布时间:2016-12-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徐卫星
    环境保护部近日印发《关于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8个行业达标计划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底,扩展至其他工业污染源。
 
    根据《通知》,全面达标排放是指工业污染源排放污染物应达到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严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执行地方标准)。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应达到排污许可证所载明的排放要求。
 
    “正常的管理制度,如果再专门发文强调,说明不达标的情况较为严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志轩用“三个回归”理解《通知》的深层次含义。他认为, 污染物排放标准在环境管理制度中的法律依据最为坚实,也是最基础、最科学的制度。应该说,这是一次法制、基础、科学管理的回归。
 
    “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孔祥忠表示,环境问题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和环境监管体制的改革。随着节能减排刚性约束的进一步增强,环境守法成为常态。
 
    作为被优先纳入全面达标排放要求的行业,目前超标问题是否突出?面对一年左右的时限,整治超标问题的关键又在哪里?记者采访了水泥行业的相关人士。
 
    水泥工业 发展******可行防治技术是关键
 
    问:目前,水泥工业污染源主要有哪些?存在哪些超标问题?治理难点是什么?
 
    孔祥忠:在污染源排放方面,《水泥工业大气污染污排放标准》(GB4915-2013)对颗粒物、氮氧化物 、二氧化硫、氟、氨 、汞排放做了限制。可以说,目前我国水泥工业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的指标在世界上是先进的,其中氮氧化物的排放指标比欧洲的还先进。
 
    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水泥工业大型化装备的研发和应用、污染控制技术和装备水平都得到大幅提高,一些企业的排放限值更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然而,整体达标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某些落后地区还存在粉尘、氮氧化物排放严重超标,对氨、汞、重金属等排放不够重视的问题,需要不断提高水泥企业专业化、智能化管理。
 
    就行业全面达标排放来说,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缺乏氨、汞大规模的实测数据;排放标准和排放源差异大,基础数据不足;监测与排放标准配套性不足等。因此,需要多开展水泥行业污染物排放的调研和监测工作,逐渐由对水泥行业粉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氯化氢、氟化物等污染物减排控制的重点研究,扩展到对汞、二噁英和重金属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的研究;提高行业企业达标率和实测数据的准确度与精度,切实提高整个行业污染物控制技术水平。
 
    问:水泥行业超标问题整治的关键在哪儿?
 
    孔祥忠:关键在于水泥行业污染物******防治可行技术的发展。
 
    一是粉尘排放控制。新修订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对颗粒物排放浓度要求为:(一般地区)热力设备<30 mg/m3,通风设备<20 mg/m3;(重点地区)热力设备<20 mg/m3,通风设备<10 mg/m3。考虑到现有窑头、窑尾电除尘的升级改造,减排潜力较小;而袋除尘具有多种烟气污染物减排效果,在控制细颗粒物方面有明显优势。因此,减少粉尘烟尘排放,主要在于电除尘器改为袋除尘器,设备配套袋除尘器成为发展趋势。建议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城市污泥的生产线,窑尾采用袋除尘器。
 
    二是NOX排放控制技术路线。2012年开始,国家将水泥工业氮氧化物减排作为首要任务。根据环境保护部公告,未来水泥熟料生产线脱硝设施将达到1800台,覆盖率为90%。因此,提高脱硝效率、减少喷氨量、推广智能控制是趋势。
 
    三是汞控制。汞是微量元素,来源于原料、燃料,以及协同处置废弃物如城市污泥、生活垃圾等。减少和控制汞输入总量、减少水泥窑内汞循环累积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