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智能制造数字转型,水泥企业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数字水泥网 苏梓

近日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半年多后,工信部正式印发了《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今后三年建材行业的智能化发展转型指明了方向。

根据行动计划,未来建材行业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5G通信、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建立智能工厂,打造数字矿山。最终实现全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经营成本、生产效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推动建材工业全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安全化,加快迈入先进制造业。

目前国内建材行业已有领先企业先期进行了智能化工厂或数字矿山的探索与尝试。如海螺水泥建立了世界首个全流程智能水泥工厂。经测算,海螺智能工厂投运后,两条生产线综合运转率达94.26%,公司劳动生产率提升19.96%,每年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超过2000万元。目前,海螺水泥已在其下属50余家水泥工厂推广应用智能工厂项目,在21家工厂建设数字化矿山系统。可以预见,随着未来三年智能工厂,数字矿山逐步在建材行业逐渐普及,行业将迎来质的飞跃。

同时,行动计划要在未来三年培育5家年产值过亿元的建材行业信息化、智能化供应商,这也将为相关的具备智能化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带来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