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重点行业和领域碳排放达峰路径研究”成果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大气所


2021年6月3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重点行业和领域碳排放达峰路径研究”成果研讨交流会。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范永斌等课题组成员50余人参加了交流讨论。

课题负责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代表课题组汇报了研究内容和主要成果。课题组选取了碳排放占全国排放总量90%左右的电力、钢铁、水泥、有色、石化和化工、煤化工6大重点行业以及交通、建筑两大重点领域作为研究对象,在解析经济发展新格局和行业间产业链关联关系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我国“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和重点行业发展趋势;基于全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约束以及我国分行业和领域控碳措施现状与先进技术普及推广前景,采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系统研究了基于行业和领域的全国碳达峰时间、峰值及2021-2035年分行业控碳政策措施与碳排放变化趋势,提出行业管控的重点任务、关键措施、重大技术和配套政策。

与会专家和各部门代表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成果,认为研究基于国家管理需求,组建了由各行业*********研究机构构成的研究团队,全面系统地开展行业和领域碳达峰路径研究,既充分考虑了经济发展需求与最新形势,又统筹兼顾了行业和领域实际碳排放现状与技术可行性,研究成果丰富,对于部门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碳排放达峰情景分析是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达峰路径研究的基础。研究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借鉴IPCC路径情景方法学,基于排放机理模型、统计学模型等,结合文献分析、数据挖掘、专家研判、重点省份调研、典型企业调研等,开展排放建模、情景分析和达峰路径研究。主要研究技术路线见下图。

研究技术路线图(水泥行业)